close

一位靠著拐杖行動的藝術家,卻可以在舞台上運用自己的肢體加上手杖,誠實展現自身殘缺的身體原型,她運用自己的手力臂力和腰力舉起身體,作品意象強烈。這是藝術家克萊兒‧康寧漢以其受限的身體呈現40分鐘的演出,令觀眾感動而至肅然起敬。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彩排記者會 (6).jpg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彩排記者會 (34).jpg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感性說:「觀賞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這個作品,不要帶著特別的眼光。每個人都有瑕疵,我們也都習慣隱藏自己的瑕疵,可是克萊兒‧康寧漢的作品,我看一個藝術家很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狀況。也希望克萊兒‧康寧漢的精神,可以帶給台灣的藝術家一些啟發。」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彩排記者會 (18).jpg

克萊兒‧康寧漢一開始是從事古典聲樂的工作,直到接觸音樂劇場後,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全面的創作者,27歲才開始從事舞蹈創作。克萊兒‧康寧漢:「雖然這不是個快樂繽紛的舞作,對我來說,這個作品是不容易的,對觀眾來說也是。《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中,我表達了我的極限,我嘗試了我的極限,我要來看看我自己的身體可以推進到哪裡。」

身障表演藝術克萊兒‧康寧漢的單人舞作《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靈感來自荷蘭15世紀畫家希羅尼穆斯‧波希的畫作,企圖探討宗教對於身體的審判及其所延伸的生命意義。作品的表現形式,是克萊兒在舞台上進行一連串的身體測試,考驗她肢體的極限,最後以克萊兒高唱巴哈的清唱劇結束。克萊兒以這部作品邀讓大家一起來質疑或重新省思們對於身障人士的同理心、同情心或是漠不關心。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彩排記者會 (29).jpg

克萊兒‧康寧漢來自蘇格蘭,她的作品經常植基於對於她使用「手杖」(crutches)的研究,探索身體的各種可能性,身為藝術家,克萊兒有強烈的自我認同,作品也結合了多種藝術形式與廣泛的範疇。她表示「這次有很多機會可與台北的身障人士交流,也希望大家能夠明白不用受限於身體的狀況,去發展身體的可能性,希望對台北的身障人士有不同的啟發,也期盼未來有機會一起合作。」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彩排記者會 (32).jpg

 2017舞蹈秋天」以「藏於日常的異常」作為主題,從1014123日,展開兩個月舞蹈盛宴。10 1819實驗劇場首檔演出,克萊兒‧康寧漢的單人舞作《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

 

 

 

 

 

arrow
arrow

    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